血浓于水读后感

谢谢GN的系列长评!

看到“做完林泉隐事”那一句以后,我因为发现这个词语搭配一点问题而没有,而……深深地把头埋到了尾巴里233

整理收藏一下

一忘未空 

林泉隐事


走路、骑车、跑步:

血浓于水的读后感

校书,乃独处时的乐事雅事,(见俯首江左太太的某篇番外)。我最近也雅了一番。那一天的下午,收到松鼠太太的本子了好开心……然后,第二天就出了门……然后,回来就一大堆的事……然后……然后,我终于可以享受一下独处之乐了。

左边是未空系列的电子版,是的我早就整理出来了,在汉王电纸书上看的。右边是清新的纸质书。终于体会到纸书的感觉确实不一样。而且,一字一句的对比着重读,感受了松鼠精益求精的认真。咦,这里对白改了一个字,似乎语气上更流畅了。嗯,这里减掉一句话,更简洁凝练了些。

情节早就烂熟于心,这次主要关注的词句表达。哎,好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词,用的活灵活现,让人或是会心一笑,或是忍俊不禁。

比如,陛下私藏的手抄本《少男日记》被发现,被劈头扔到脸上来,“萧景琰勇敢地弯腰捡起来,更勇敢的继续走上前”,两个勇敢,比“心虚地捡起来”“硬着头皮走上前”,更加写出了陛下外强中干心里怕呀。

 

还有,那些小人物。比如天牢的阿牛,戏里没他多少事,但却不是个模糊的背景板。从前面惊见万岁的懞住和无措,到后来大着胆子催起刑部尚书,最后大人物们都散了,他左手捧着右手(捧字真好)欣喜若狂,“这是陛下摸过的手啊!”。没有用直白的形容词给人物下定义,而是通过动作和语言,把一个卑微的小人物刻画的呼之欲出。

中书令柳大人,在朝堂上当然不是小人物,但戏份似乎比阿牛还少些。他和儿子的一番对话,也让这位资深人精的样子跃然纸上。

在九安山篝火晚会,话题已经危险的聊到游历江湖的化名,梅长苏赶紧打岔,恭维姚一言这名字亦简亦雅大家风范,成功把话题拐到别处。至此主线任务已完结。但还是继续描写言候听后,心里并不怎么痛快,哼,就讨厌你这号巧言令色的家伙。

松鼠太太于主线情节之外,很多细微的地方也同样用心。正是生动的各条支线,让整个故事特别丰满起来。

 

当然还是要说回主线情节。虽然……或许……那啥……主线是play?自然松鼠太太的肉炖得很香很优雅,锅里碗里到处都是令人绝倒的段子,G点层出不穷。可最打动我的,还是两人的感情线。尤其是景琰对长苏的情意。

 

第一部曲一忘未空里,他对长苏的痛惜和珍重,一边是敬重的不忍亵渎,一边为了治病又不得不亵渎。各种心绪都被压抑着,但还是暗搓搓心痛并快乐着。

第二部,做完林泉隐事之后,他才真正地敞开心扉,向宗主表白了心意,自然没有收到回应。试玉要烧三日,茅庐需要三顾,那有刚一表白宗主就点头的道理。

第三部终于圆满。其实,在血浓于水的前戏部分,我们就看到一个有恃无恐恃宠而骄的宗主。――景琰想用小金球,宗主一开始是拒绝的。于是陛下好声好气地商量:“就当这是圣旨”。宗主大义凛然地不给面子:“臣抗旨”。 被抗了旨的陛下继续没脾气:“算是朕错了。”orz。

宫里没人的地方,景琰偷偷拉一下小手,宗主又教训他,“陛下莫要胡闹”。把“陛下”和“胡闹”放在一块儿造句,真是清奇2333。可见这俩人的感情已经发展到那种程度啦。

――――这次细读,发现一个问题,在九安山喝了鹿血酒的陛下,跑到长苏那里求消解。战英小天使一直等在帐外,等在帐外,帐外。。。他家陛下和隔壁宗主的事,战英到底知道多少?难道是作为口风很紧的内应存在着?

通篇表现景琰对长苏的感情居多,直到景琰吃了和雪蚧虫一般神奇的野椒芽。在等人的过程中,明知不会有大碍,苏兄还是焦虑得不行不行的,没忍住取了自己的血,顾不上处理伤口,先喂景琰喝下去。。。以及入天牢时,蔡大人替苏兄委屈,帮他吐槽皇上,说陛下这事办的稀里糊涂,有损圣明之君的形象。护短的苏兄却听不得人说他家景琰坏话,“当刑囚之面,言天子之失,蔡大人此举,也不大妥当吧”。硬是把替他说话的蔡大人给噎了回去。再次证明,两口子吵架,围观群众千万别见义勇为拔刀相助啊

可惜,苏兄的真情流露,都是景琰不在场或者神智不清的时候,越是当着面,越要表现的我才不在乎你不在乎你,这样配合你全是事出无奈啊好无奈真无奈。就是不肯让景琰开心一下。

 

 

除了后面压轴的小金球,天牢戏是个第一个高潮。宗主终于抛下了养居殿前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风范,在牢里,对着一趟趟送快递的蒙大统领,耍起小脾气,“饿了就要吃么?”哼!

这里蔡大人戏份虽不多,但是,既萌得可爱,又正直得叫人感佩。站出来一个中流砥柱的大梁好尚书。    

――――――“据我所知江左盟虽势大,却从未作恶!陛下登基以来也从未见梅长苏借江左盟干涉朝政——也许我是知道的少,也许他是不得不除,但我需要理由需要证据,而不是莫须有的罪名!陛下如果嫌我多事,大可贬我官撤我职定我罪!但我一日为刑部尚书,就一日不能眼看这样糊涂的裁决发生!”虽然这里是轻喜剧,但蔡大人正剧般的风骨还是值得赞叹。

他忠于朋友之义,更加忠于职守。作为坚持原则的好尚书,既有坚持原则的维护,也有坚持原则地执法。既然入了天牢,就算是一向敬重的苏先生,也是该怎么办就怎么办,镣铐不得不上。(或许陛下巴不得他循私。但是架不住GN们想看啊。诶别说GN们,就连一身正气的言候,这里也破了功,把亲儿子都吓着了。

―――――言豫津一脸钦佩,“爹你怎么知道,陛下让蒙大统领把他捆过去?”

“捆过去?”言侯挑起眉,嘴角竟挂了更加奇怪的笑意,“然后呢?”

不对呀,爹这表情……几乎可以说是期待?

――――言候爷您老到底在期待啥?)

 

捆到寝宫后,是真正的高潮了吧……各种各样play。连称呼上也是一会儿爱卿,一会儿陛下,类似于称谓上的制服play。

 

两人坐马车回宫的路上,景琰握住长苏的手,因为痛惜和关切。长苏心里却是憋屈的无力感。这一段,与原著靖王伸手欲扶未扶那一段相映,心理活动更深了一层,也更微妙。象是春天来了,原著这棵大树发了新枝,长得更快更高更强。

……断断续续的废话……省略五百字

硬挤着写读后感,深感码字不易。(对于大手来说当然不是)。尤其是前面两篇,也没有大段时间连贯地重读,没有完整的时间去沉浸体味他们的感情。都是零星地一段半段地看着,然后更加零星地在草稿里改。一会儿加三句,一会儿添五句,零碎拼出来的。自己觉得很碎片,没有表达出完整的情绪和感动。……说得我日理万机比总理还忙,其实,也会有些大段的时间,可还是没有完整的大段的平和的心境。……这种碎片化的心境,一定是微信和乐乎刷多了闹的。

再关于几篇番外的碎碎念,还是碎片化啊碎片化。松鼠太太重视情节的逻辑性,不会为肉而肉,为车而开,对于逻辑上不好安排的脑洞,索性以梦的形式出现。真的,我一直觉得,老大不小的俩人,收拾完蔺晨,还真的跑去绑小豫津,未免以大欺小,太中二了点。还好还好,他俩果然去忙正事了,没顾上这个。让小豫津在黄粱梦里自己收拾了自己233

说起当年的背锅,我相信一定不是景琰替林殊挨打。而是,这坏事如果林殊干的……一顿打,若是靖王殿下干的,那就……回宫吃饭去呗。林燮还能揍皇子一顿吗?所以靖王才每每积极主动的踊跃背锅,小殊也不觉得歉疚。不然,老是让好兄弟替自己受罚,林殊是那种人嘛?

唉,最后想到陛下收藏禁书的暗格,我也迫切地需要一个,放本子啊。

 连接在此https://whenacornfall.lofter.com/post/1d6a150e_9f7e00b

评论

热度(50)
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