欺君之罪

谢谢云关GN的脑洞!又机智又温油,以情暖牛以理服牛(喂

云关_雪栈:

【 前情接 @唯爱与橡果不可辜负 《血浓于水(13)》。没有出征、没有冰续丹,长苏因种种机缘巧合瞒住了身份,却在陛下登基后作了个大死掉了马甲。萧景琰怒气上冲,话赶话在朝臣面前言长苏欺君。长苏自请入狱。 】


刚被蔡荃噎了个半死,听了半天“苏少卿大才,望陛下三思”,萧景琰憋了一肚子火赶到天牢,见那人还脸朝里舒舒服服地躺在一堆茅草上,顿时气又上了三分。一旁的狱卒见陛下面色不豫,喝到“还不接驾!”


只听得一阵铁镣叮铃,梅长苏仿佛突然惊醒一般,撑起身子挪到牢门边跪下行礼道:“罪臣叩见陛下。”萧景琰强自按捺住情绪,喝命旁人退下。走进斗室,居高临下望着那人:“苏卿不给朕一个解释么?”


梅长苏垂头低声道“罪臣无一语可置辩。”萧景琰听着音调不对,忙蹲下来细看,见梅长苏鬓发散乱,额头冷汗密布,脸上泛着病态的酡红,看着竟是烧起来了。“原来他刚刚竟是昏睡过去了”,萧景琰顿时只觉一颗心都要绞碎了,一腔怨愤早就抛到九霄云外。正作势要喊人,身下的人却急急拉住了袖子,“陛下不可!”话没说完便连连呛咳起来。梅长苏不动则罢,一动萧景琰便眼见铁镣沉重,早在细瘦苍白的腕子上勒出了一圈红痕,划开了几道血口子。萧景琰心中疼痛,赶紧尽力给梅长苏拍背顺气,却听怀中的人慢慢道:“陛下打算如何?是就这样把我放了?陛下金口玉言,把欺君重犯随随便便放了是怎么回事?”


萧景琰只道梅长苏还在赌气,只好软语低声道歉:“好小殊,之前是我冲动,你先出来,咱们再慢慢说怎么恢复你的身份……”“不行!”话没说完,却立刻被打断了,梅长苏挪开目光,缓声道“无论如何,我都做不回……苏哲为阴诡之人,行阴诡之术,本来就不配在陛下身边,是我……是我心中有私,才答应了你留了下来。”萧景琰心中发急,却知此间不是谈话之处,忙道“说这些干什么?你先出来再说。”


梅长苏按着他的双手:“现在我不能出去。”又看着萧景琰的眼睛轻声说:“你大约是没想好这事如何了局?这也不难,想来现在已经有弹劾我的奏章罢?苏哲本就是一个两面三刀朝秦暮楚的人,与废誉王交接往来也不是什么秘密,迟早会被翻出来。你就作势派人查上一查,过上个把月,到时候陛下开开恩,挑一两条罪名,或者罚俸,或者革职,把我处置了便是。朝臣们见事渉夺嫡期间的内幕,自会闭口不言。你要做一个公允清明、恩威并重的君主,万万不能出尔反尔。”


萧景琰这才明白小殊竟是认真的,连自己的后路都想好了。正呐呐不能言,梅长苏见他面带犹豫,放缓语气郑重道:“陛下圣明之主,宜遵法度、明赏罚,万不可为臣一人乱了朝廷纲纪。”言毕,竟又一次双膝跪地,要行君臣大礼。


萧景琰还有什么不明白的?在梅长苏心里,最紧要的便是自己这个天子要清清白白,干干净净,明明他那么早便看好自己扶持自己,却宁愿以苏哲之名背负所有的误解和污名,那他不愿恢复身份,不愿让苏哲这个阴诡之士辱没林家门楣,不愿让那两年的风云玷污赤焰旧案的清白又有什么奇怪?想起两年间小殊的殚尽竭虑焚膏继晷,自己的种种猜忌冷落、诛心责备,顿时愧疚难当,更恨自己一时之气,在众臣面前冲口而出那几句“几次三番欺瞒于朕”,竟又要让小殊在天牢里受苦。


萧景琰赶忙把人拉起来,却见梅长苏面带潮红,勉力微笑道:景琰,瞒你这么久,骗你这么狠是我不对。你便把我关上一阵子反省反省,就当是我给你赔罪罢!萧景琰见人言谈良久,面色不佳,已然心痛到了十二万分,梅长苏却好似看穿了他的心思一般,说自己不过略感风寒没什么大事,又密密嘱咐勿叫蔡荃为难,千万别给自己特殊照顾,以及此事必要瞒着太后不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梅·嘴炮·长苏,一个灵魂的洗脑大师。景琰再再再一次怒气冲冲的算账,满脸懵逼的回去了……心疼小哭包三十秒。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27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