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不在梅边在柳边(38)

第十章 

相知按剑(5)

这时萧景琰还背朝着床榻,不知人已醒来。而梅长苏在帷帐的位置上,却看得清清楚楚。

一般来说,罪念再深的人,在初初醒来之时,目光也约略是迷茫而无害的。可眼前这个人,当真是甫一睁眼,甚至还没看到门边的萧景琰,眸子里就流露出某种温润而古怪的恶意。

不知三皇五帝以来,人世间曾有几人,有过亲眼看着自己躯体在自己意识之外活动的体验?又会有几人,在这种时候的感受,是宁愿那躯体从一开始就烟灭灰消?

那人缓缓侧了头,看见萧景琰在,却没有分毫惊讶,也没有出声。稍待片刻,他起身动了一动,却似乎是察觉到躯体的异样,皱了皱眉,眼中短暂地浮现出一个嫌恶的神色来。

看来催动引蛊多半是钱王自作主张。梅长苏觉得自己的猜想得到了更多的印证……

萧景琰听到身后细微的动静,身体僵了一下,忙转过身来。

“你醒了?”萧景琰露出惊喜之色,少时又有些尴尬,“刚才他们说的话……你听见了?”

“没有。”对方回答,却无甚情绪,甚至也没有反问他们究竟说了什么话。

见他回答剪短,反应冷淡,萧景琰更觉有些摸不透。无奈,只能说:“就算听到了,你也别往心里去。”

“好。”那人竟微微笑了。

……所以,到底是听到了,还是没有听到?萧景琰微愣,却也不好追问,只得重新坐回榻边:“你身体……可有不适?”

那人沉吟一下:“陛下可否借佩剑或匕首一用?”

萧景琰又楞了一下。一下子想起那两个内侍说,要除去尖锐之物,以保证圣驾安全。他当然不觉得,就算把锐器交出去,这瘦弱之躯又能把自己怎样——可还是不由心生疑窦。可与此同时,自己竟又一次怀疑了梅长苏,这个念头让萧景琰的心一点点沉了下去。自责来得有些无理,却抹之不去。

“你,要这个做什么?”

“陛下不是为蛊毒发作之事而来?”那人目光通透,反问一声。

“是,可,可你要匕首做什么?”萧景琰忽然有点慌了,“别做傻事啊。”

“我想自己把毒逼出来。”

“——开什么玩笑!”

“陛下,以为我不能么?”

“蔺晨和太医都说别无他法,你……不要乱来。”萧景琰稳了稳神,深吸一口气,压低声音说,“让我来,帮你。……交给我,别怕,很快就过去了。”

那人没再说话,也不置可否,只拿微含讥诮的眼神看过来。

萧景琰被看得很不舒服,一时间心里堵堵塞塞,十分难受:“我知道你心里不愿……可长苏,你别这样看我。”

那人收回目光来,却用温和的声音问道:“我心里不愿……?难道陛下心里,十分愿意?”

“我……”萧景琰解释道,“我也不想,你记忆都没恢复,就这样……你为何要这样问我?你当我有何意趣!”

他这样说着,自己也嫌弃自己心里这一阵没来由的委屈——委屈本不该是属于一个成熟帝王的情绪。

可记忆里的梅长苏,虽然也有时让他觉得毫无办法,却从没有现在这般难于交流。

那人似是知他所想,又平平淡淡地问:“陛下,又想要有何意趣?”

“你,这是……”

“找回一模一样的梅长苏吗……世间还有吗?”

萧景琰心头郁结更重,几乎压得喘不过气来。

他好像也渐渐明白了,这郁结究竟来自何处。

——当年他与梅长苏,有过争吵,也有过僵持。

可即使是在争执最浓误会最深的时候,梅长苏也是在给予他希望,而不是在掐灭他的希望。

即使是在病染沉疴、身体最单薄的时候,梅长苏也在梦中对他说“不怕”……而不是现在这般消沉的暗示……

萧景琰怅然若失。

片刻后,却又恍然自醒。

长苏不过是久在王府之中,不记得往事罢了!所以他不能理解自己。那么消沉的暗示又如何?就算记忆一时无法恢复,自己,也总能把他捂热……只要,他还是梅长苏。

于是萧景琰诚挚地看进他的眼睛里,柔声说:“别想这么多。我们,还是先,先把要紧事……”

纵然远不算不上遍阅花丛,他也好歹是有后宫有子嗣的一国之君。这时艰涩局促的措辞,看上去便多少有些名实不副。

那人了然,很轻地似笑似讽:“既如此,陛下敬请随意。”

 

不是自己的身体,当然敬请随意。

可惜这一点,在场只有萧景琰一人不知,听他这般态度,又觉心口一窒。

“……太医说,你……要先热水浸浴。那么,”萧景琰顿了一顿,仿佛几年来都少有遇到这样的困窘,“我来帮你宽衣?”

萧景琰说着,手停到了那件里衣的衣襟处,见对方毫无回应,又尴尬地停了下来:“……或是,你自己来……”

时间仿佛凝滞住,却有风。梅长苏在半高的空中静静地看着,帷帐拂他而过。

——尽管事实上,魂魄并不会真的有触觉。

如果不是阴谋当前,他真的不想再把这样的场面看下去……

那人却开口了:“陛下可知,钱王意欲谋反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萧景琰嗓音因为惊讶而微微变调。

不是惊讶于事实本身。而是惊讶于事实竟被这个人,这般轻易地,不知该说是讲了出来,还是招了出来。

“今天的事,必是他有意为之。当年这蛊便由他种下。这身体于他,不过是个诱惑你的棋子。陛下大可弃置一旁,任我去死。”

“这叫什么话!”萧景琰一听,急忙打断,稍一回神又有些意外的喜悦,“你……你为什么告诉我?”

“旁人于我,不过烟云过客。而陛下,观感终究有所不同……”

不同的只怕是恶意更深重。可对于萧景琰来说,这一点实在是太难意识到。

“其他事,还是以后再说。现在……先过了眼前这关。”萧景琰说着,为他把衣带解开,轻声安抚着,“等回到金陵,余事从长计议。我会带你去我们常去的地方……也许你就能想起来。金陵有很多,满载昔时回忆的地方。我们可以去旧日府邸,去梅花山,傍马桥,千鱼湖……”

那人目光忽然闪了一闪,露出少许异样的神色:“……什么湖?”

“千鱼湖啊。那湖里有好多种鱼,所以名叫千鱼……”见他目光竟有些悠远的恍惚,萧景琰惊喜道,“你,你这是……终于又想起了什么吗?”

“终于想起了什么?”对方轻声重复,语意莫名,却讽刺极深。

萧景琰怔怔然,全然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。

“你,要是想去……”

“陛下,只怕我不能奉陪了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萧景琰更觉惶惑,“你不要跟我回金陵?”

“我是说,忽感困意很深,恐怕又要昏睡一阵。这蛊,陛下自己解罢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就算这里毫无反应,陛下自己,应该也没问题?”

“你……你要睡多久?”萧景琰追问,“为什么又要昏睡,还怎么都、都毫无反应吗……”

“不知道。”对方略有疲倦地闭上了眼睛,遮住了眼睑之下幽深的光,“……也许吧。”

“长苏……?”

萧景琰叫他,仍大感不安。

可并没有听到回应,那双眼也没有再次睁开。

“长苏?!”萧景琰有点急,又摇了摇他,“你醒醒……你……”

……可对方竟是真的,毫无回应了。

萧景琰愣愣看着那平静的睡颜,半解的衣裳,心头像被冷雨浇了个通透。

 

 ===========


(修了一下前文的一个小细节。

一旦引蛊被催动,女子之身会欲念交焚,若为男子,虽不会因此被勾起欲念,却也会有气闷燥热之状,能察觉出来。

这样更自然一些。嗯。)

 

PS:

壳子君表示他这种行为并不叫撩一下景琰就跑……

而是打击一下景琰就跑(。

想了想其实他就是来做人性测试的。


这章标题叫相知按剑,其实和前面这些内容都无关……形容的是宗主回到壳子之后的事……


评论-46 热度-430

评论(46)

热度(4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