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血浓于水(13)

血浓于水(13)


萧景琰坐立难安。

他把自己困在养居殿内,两眼直盯着殿门,却仿佛无半点影像能映入脑海。心中喜怒混乱,冰火交织,满得发涨,又空得发慌。

必须承认,至少梅长苏有一点是对的,就是他们应该分隔一阵,不然,真不知自己那时能做出什么来。

可现在分明也没有好到哪里去。一时恨不能飞到那人眼前,一时又一步也动弹不得。明明想见,却不知相见之后又当如何。只怕千言万语堵在心口,到时候却一字也说不出来……

如果,仅仅是小殊活着,却一路瞒到今天,那大可冲过去打一架再哭一场,大可揪住他的领子,问他眼里到底还有没有自己这个兄弟。

可他……偏偏又是梅长苏啊……爱之,敬之,亦满怀怜之,半点也不想伤害,更别说发火发狠。

——可这个人,却连真实身份都不肯相告……明明他们曾经那样交好。

萧景琰闷笑了一声。

所以,他们这算是什么?他又算是他的什么?

原以为,相处这些时日以来,长苏对自己,总该是动情了……真是讽刺……居然连最起码的坦诚与信任都没有,连一般的朋友都不如。——你竟还是小殊!

他深吸一口气,也挡不住又一阵急火攻心。

宫人小心翼翼地呈上午膳。萧景琰自是毫无胃口,却恍然意识到,那人还在刑部天牢里。他身子虚,饮食向来精细讲究,又怎能吃那个地方的东西……

登时便把眉头皱得紧紧,朝外头叫道:“蒙挚!”

他知道蒙挚一直就守在殿外没敢离开,果然声音刚落没多久,蒙大统领就出现在了眼前。

不见这张脸还好,一见便又想起,他是如何装傻充愣,伙同梅长苏一起蒙骗自己。

蒙挚偏偏还哪壶不开提哪壶:“陛下,其实小殊他……”

萧景琰一听就又是无名火起。

“小殊叫得顺口啊,蒙大统领。”他阴沉着脸,声音里的酸讽却连自己都觉得有点陌生。

蒙挚自觉闭上了嘴。

然而萧景琰瞪着他,又问:“其实他怎样?”

“……”这到底是要他说还是不要他说啊,蒙挚十分无奈,“其实他本是打算坦白的。”

“打算坦白?!”萧景琰更是憋火,“他来金陵多久了?好,就算以前有顾虑——朕登基又多久了!他坦白了吗?”

“……”

那你去找他呀……为什么反倒总是我在倒霉……

“说话。”皇帝沉下声音来。

蒙挚耷下眼睛,心里实在苦:“……他是想等这次回金陵以后,就向陛下说明一切的。”

萧景琰冷笑,自是一个字也不信。

蒙挚一边想,换我也不信,自作孽不可活啊小殊——一边却还是绞尽脑汁,帮他搜罗辩解的词句,“陛下,其实你想……他要不是不忍看你受苦,也可以安心等王爷们回来的,这样根本就不会有人怀疑他的身份。所以说到底,都是因为他太在乎你啊……”

“……”这次换萧景琰沉默了。

可是谁要这样的在乎……只想与你真心相待,同甘共苦,为何,却被欺到如此地步?

“——当然是他不对,他该教训!”蒙挚赶紧补充道,“可陛下……你消消火啊。”

“朕不知如何面对他。”萧景琰声音发紧,“也不能无缘无故关进去,再无缘无故放出来……让朕再想想。你先把这些,给他带过去。”

萧景琰说着,传令宦官去取食盒,还吩咐在底层加上热水。

然后索性自己亲自挑了几样清淡的菜式。忽然想起当年,小殊何曾有那许多忌口。他俩上山猎野味,喝酒吃肉,曾经多么畅快……想到这里,又有丝丝缕缕的酸楚浮上心头。

“快点,”萧景琰强自驱散回忆,“趁热。别等凉了。”

蒙挚看着他张罗着一切,有点傻眼。

然而萧景琰想了想,又包了几块点心——这点心还是太后知道他回来,亲手做了新鲜的,叫人送来……母后想必还没听到消息,不然早要把自己叫去训一顿了吧……

“这一看就是御膳……陛下叫臣,送去天牢?”

“你盖好了,又有谁知道?”萧景琰面含不满,“——犹豫什么?快去。”

“……”蒙挚硬着头皮接过食盒,领了谕旨,往殿外走出几步,又被叫住。

“除你以外,不许放任何人进去。——连鸽子也不行!”

……鸽子?这蔺晨又惹谁了……

“就算一根羽毛混进去,也唯你是问。”皇帝板着脸,补上一句,“别忘了,你那份欺君,朕还没算。”


蒙挚垮着脸,来到刑部天牢。

没想,守在外面那层入口的,竟不是刑锐司的人,而是蔡荃本人。他当下便直觉更加不妙。

然而一想也是,小殊这事来得莫名,蔡荃又为人谨慎,当然要在这里等候更明确的圣旨。

“蒙大统领留步。”蔡荃站得端正,一丝不苟,“此案非同小可,蔡某人不敢放任何人探视,还请见谅。”

“我是奉圣谕前来。”蒙挚只得把诏令给他,声音低沉,“陛下还有口谕,除我以外,不许放任何人进去……连鸽子也不行。”

“——哪来的鸽子?!”蔡荃立即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蒙挚不知该做出什么表情,“反正是圣旨。你听着就行了。”

说着他就要往下层走。却被蔡荃伸出手臂拦住。

“你所带何物?”蔡荃问。

“陛下叫我来的。”蒙挚瞪着他。“这还要查?”

“是。”蔡荃手臂一点都没晃,“就算有圣旨,你所携之物,刑部也要如实记录。”

蒙挚无奈,只好掀开布盖,露出食盒来。

蔡荃当下就变了脸色:“这!怎么能审都不审就……”

“什么啊。”蒙挚头大,“我可以进去了吗?”

“——不可以!本官要去面圣直谏!”

“……谏什么?”蒙挚心不在焉,“陛下现在那样,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啊。”

蔡荃一听更急了:“陛下岂可如此草率!苏先生大才又岂能……!不行这太可惜了,你,你且等着!”


-----

明天还会继续更的。

怎么也不能让宗主在牢里过年……是吧……搓爪子,然而任重道远时间短啊……

评论-142 热度-999

评论(142)

热度(99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