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不在梅边在柳边(21)

感觉小标题的山雨欲来改成鸽主欲来更好呢

本章更得晚了点,因为LO主在路上被鸽主揪住了尾巴,问到底是让他来救场的还是来背锅的

LO主面不改色地回答,当然是背锅的。

2333~


-----


 




 


山雨欲来

(4)

静夜料峭,风声愈急。

梅长苏原本还想,这里面既有钱王府的人,也许能从他们的对话里窥知那人在王府七年曾发生何事。没想半点对方的底细都没摸到,反听自己被编构了个一塌糊涂。

看来这些闲话,左右是多听无益。

因为冷风的缘故,虽然春夜,庭院却显得甚是阴森。仿佛巡逻的无常小鬼之类,时刻都有可能从暗处掏出钩子来。梅长苏心下暗寒,想要马上回到皇后的住处。然而一晃神的工夫,他发现自己分明就在皇后室内,伏在桌边。

低头,看见皇后的服饰。尝试活动各个关节,又分明十分灵活。

目光向四处逡巡,依然只有自己一人。

梅花香却已经烧尽了。

所以,刚才所见所闻……是一场梦么?是梦所以才奇至此,但若是梦,又怎会真切如斯?

可如果不是梦,而是这附魂出了问题,不知何故意识离体,又径自回归……那为何会出现在景琰和那人所在的屋室里?因为太过牵念,还是太过忧心……?

蔺晨应该已经收到书信了吧……希望他路上不要耽搁才好。

长夜漫寥。淅淅冷雨敲上了窗棂。

 


第二天,圣驾一行离开钱王府,前往边防大营。

大营左近有一处行宫,尚是当年高祖与大渝相抗所建。这两日,不随驾去军营的,以及从军营归来后的人,便要住在行宫之中。

一宿未眠,对于鬼魂来说,根本算不上事。可同样熬了一夜的陛下,一脸略带喜悦的倦容和两个乌黑的眼圈,便让偷偷打量着他的一众人等,有了更多暗挫挫的猜测。

何况那梅卿就走在皇帝的身后。因为昨天榛子的变故,他的身体有些虚弱。萧景琰帝王之姿,虽并未频繁回首,却有意放慢了步子。——看上去,就像没有让他扶住手臂,都显得不太自然一般。

他们一前一后,登上了龙舆。

……这么快就出则同车、入则同席了。若是明君贤臣,也算得一代佳话。可他们相遇偏偏是在哪个微妙的钱王府后院,另一方的身份又偏偏是当年那个微妙的客卿“苏哲”。

当然,并没有人真的活腻了,敢当众出声或指手画脚。

但人群中那些背对着也能感知的细碎躁动和眉眼来去,还是让梅长苏肝火抑抑。

“娘娘,凤辇……在那边。”

蒙挚走到近前,恭敬垂首,低声道。

“陛下,要带他同去军营?”梅长苏没有动,只转头看他,“蒙大统领可曾劝阻?”

此时近旁无甚旁人,只有映雪。

蒙挚讷讷道:“昨天发生了那样的事,陛下,是断不肯让苏先生,到可视之外了。”

“苏先生?”梅长苏敏锐地问。

蒙挚愣了愣,然后更加恭谨地说:“臣有罪,昨日……或许误导了娘娘。他,应该……确实是苏先生本人。”

“大统领何出此言?”梅长苏紧紧盯着他。

蒙挚犹豫了片刻:“今早,先生醒来,又想起……外人不知的……”

“——何事?”

“……娘娘恕罪,臣实不便详言!”蒙挚缄口了。

然而到这一步,梅长苏实在无法顾及太多,便压下声音,追问道:“事关紧要,本宫请大统领不要藏私。”

“一个特别的……外号。”蒙挚踟蹰少时,只好含糊言道。

梅长苏顿时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……水牛?”他轻声问。

蒙挚惊得退了一步:“皇后娘娘如何知晓?”

“陛下……早些年梦呓,曾经念起。”梅长苏强自镇定地应付道。

脑子里却是真的乱了。毕竟不能吃榛子,当年在江左盟中,还是有一些人了解的。可知道“水牛”的,又有几个?

猜疑其中任何一个人的背叛,都简直像妄想症在发作。——极少的赤焰旧属……蒙挚,蔺晨,霓凰……太后?这太可笑了……

最善意的解释,就是飞流被人套了话。可飞流这些年,一直在琅琊山啊……

……冷静。那人是今天一早醒来之后“想起”水牛……而昨天到今天之间,自己曾在夜里,不知为何出现在他房间里的时候,对着萧景琰,在内心里唤过水牛……

可这两者之间会有关系吗?是自己想多了,还是——真的这么可怕?

“总之,”蒙挚看上去颇有些尴尬和歉意,“大概是臣弄错了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他应该……就是真的苏先生。”

他看到对方心不在焉地低笑了一声。

“……原来如此,蒙大统领也认为,他是真的梅长苏……”

那我是谁?

“娘娘,若无事——”


“且慢。”梅长苏回过神来,“陛下今天,该不会要让他伴驾,去军营吧?”

“恐怕是的。”蒙挚颔首。

“……”梅长苏叹口气,“至少要劝谏陛下,不能离他太近,也不能当着他的面,提到任何军防机密。”

蒙挚愣了愣,然后点头:“是。……臣想,陛下自己,也不会太失分寸。”

然而说罢,他就看见皇后柳眉微挑:

“分寸失得还不够多么?”

“……臣有一言不知当不当讲,但娘娘和世人,对苏先生,恐怕都有些误会。”

“哦……?”

蒙挚又犹豫了。他开始后悔,皇后似乎有种神奇的力量,让自己不由自主地,就把话就说多了。当年小殊是有意把夺嫡过程中的黑暗和阴诡扛在一己之肩。甚至,因为怕自己死后景琰会失态,还在临死前,攥着颤抖的笔尖,亲笔为太子殿下写信,说对苏哲之死,在人前,切不可过于悲痛,不可澄清往事,不可风光厚葬,亦不追谥过格……小殊痛陈厉害,写得恳切。当年的陛下忍痛做到了绝大部分。但凡是做到的,都在心中凝化成刺。

那么自己此时为小殊说话,岂不是违背了他的初衷么?

“臣的意思是,”于是蒙挚更加谨慎地措辞,“至少,衮州军中,很多都在七年前参加了抗渝之战。当年保家卫国,苏先生功不可没,将士们……都甚是感念。”

“这又如何?”梅长苏冷声反问,“蒙大统领难道不知?危急存亡之秋的家国柱石,到了风雨太平之岁,也照样是诡士的棋子和闲人的谈资。”

蒙挚一时噎住,有些无所适从。

这正是萧景琰多年以来固守冷僻,只愿与忠耿武人交心的原因之一啊……

“昨日昨夜加上今早,所有事,在世人看来会是怎样?一国之君,能否固执己心以至于不计民心?——苏哲人品如何,本宫不管。陛下声威如何,难道陛下也不管?”

“这……”

梅长苏稍稍放软了语气:“大统领为人忠厚,或许不知这事风传已几多不堪。就算有人自己要当佞幸,若他放任陛下声名不顾,又算什么良善之辈?”

……




出发之前,蒙挚许诺,定将此意转达陛下,并尽力规劝。

梅长苏坐在凤辇中,心里疲累得很,也便无心风景。

钱王虽不去军中,亦在直接前往行宫之列。他打定主意,便是担个善妒之名,也要再传召钱王来,探个根底。

然而刚到行宫落下脚来,便有人禀报,宫外有人求见,自称琅琊阁主。

梅长苏长长舒了口气。

我的蔺少阁主啊,你可算是来了……

他发现自己好像从来没有这样思念过蔺晨……虽然这样说,一定会被骂个“小没良心”。

但身份既是皇后,召见宫外男子便要避嫌。总不能一上来就屏退所有人,单独约见……

于是阁主被请到了人相对少些的后殿。

然而蔺晨似乎毫无体谅之意,大摇大摆地进了宫,施施然入了殿,还没忘朝殿门口的女官抛过去一个“窈窕淑女君子好逑”的眼神。一见“皇后”,便更是一副忍笑忍得辛苦的恼人模样。

“阁主肯来,再好不过。”梅长苏压着火,用目光暗示他注意行止,然后沉声说道,“本宫十余日前,曾身中奇毒。恐余毒未清,闻阁主医术高明,还望为本宫一诊。”

蔺晨却并不给面子,更加揶揄地看过去。

“在这之前,草民想先问一声,皇后娘娘~”他笑得一脸不怀好意,语不惊人死不休,“这十几天来,跟陛下行过房了吗?”


-------


 


好吧那啥……其实我是个理科废,手速比较慢,三次元也比较忙,要应对各种程序和各种题……每周还有二十个钟头要泡在学生会里干活……眼看又到了期末修罗期,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更新可能不会太稳定。但也会尽量写的,绝对不坑


不过12月18号考完放假就可以解放啦……


P个S:本文CP是靖苏,靖苏,靖苏……不含蔺苏……宗主和陛下他们坎坷了点但真的是两心相悦的啊OTL


文里阁主和宗主只是很铁(sun)的朋友,不会写他俩恋爱,连单箭头都不是!……所以不要拆CP啊……_(:з」∠)_


 



评论-159 热度-689

评论(159)

热度(6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