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林泉隐事(2)

这章还算挺甜的吧hhhh

为什么想要写野战……我大概是脑子里进了水牛→_→

前文请点文下的Tag 一忘未空)

------------

(中)


不明白的事,从苏先生嘴里问不出来,就先搁到一边。

在遇到梅长苏以来的这些日子里,萧景琰已经渐渐习惯了这条应对之道。

“先生。”他想起这一趟最重要的目的,“父皇已经下了圣旨,大队人马后天就从猎宫返京。”

梅长苏点了点头:“是该回去了。”

“难得来九安山一趟。”萧景琰说,“前几日伴驾繁忙,后来又赶上誉王谋反,从没机会从容一游。所以打算趁离开之前,就在明天,去山上逛逛,先生看如何?”

“……”梅长苏低眉道,“这种事,殿下尽管自行安排,何须来问苏某。只是誉王余党徘徊未清,还请多加小心为上。”

萧景琰踌躇了一下:“我的意思是……先生能否随本王同去。”

“苏某体弱,不能骑马,”梅长苏避重就轻地说,“我若同行,必然会拖慢了速度,拂了殿下兴致。”

“怎么会呢。不骑马又如何,我可以和你一起步行……怕累就坐轿子。”萧景琰道,“没想带别人,是专门请先生的。”

话说到这个地步,梅长苏只得与他对上目光:“殿下为何要带我?列将军他们,都分不开身么?”

为靖王做谋士以来,他们从没有过不涉军政时局、纯属私交的同行。

所以萧景琰现在提出这样的邀约,简直就像是在说,本王有心同先生相好,咱们培养培养感情吧……

“带先生……自然是因为想带先生。”果然萧景琰虽微露尴尬,却还是直白地回答,“希望能与先生同游,说说话,谈谈心。”

谈心……

梅长苏心下苦笑。

呆瓜水牛。这心早就给了你,但不能与你谈。

何况,这九安山上,有太多儿时的回忆也有太多林殊的痕迹。他留下的破绽已经足够多,实在不能再创造疑点。

于是狠了狠心,问道:“殿下叫我同去,是邀请,还是命令?”

萧景琰微微一愣:“当然是……邀请。”

“那么苏某可以拒绝么?”

“……为何?”萧景琰没想到梅长苏竟真的会回绝他。可现在改口说是命令,显然不合适,也太晚了。

他眼中的惊讶与挫伤并没有藏住,梅长苏看在眼里,却只作未见。

“因为,希望能与殿下严守主臣之分。不然殿下登基之后,苏某如何自处,又如何在朝堂立足?”

虽然打定主意事成之后离开,但在萧景琰面前,却总还是要假作顾念未来的——不然,自己做这一切的动机,就更可疑了。

“对这种事,先生也要考虑这么多吗?”萧景琰盯着他。

“苏某立世之道,便是事事算计。”梅长苏硬下心肠来,“殿下并非第一日知道,还望体谅。”

这话怎么越说越僵了?萧景琰沉默了一下,然后发现,梅长苏是故意的。……宁愿出言得罪我这个主君,也不愿与我作伴同游么?

这让他心下更不是滋味了。但按照计划,这一次势在必行。萧景琰并不是一个善耍心眼的人,可急中生智是人的本能。

“可是,本王对小殊,甚是思念。”

梅长苏脸色微变。

“按先生先前所说,小殊的游魂在这一带飘荡,才会有前日通灵之事。——既如此,先生若与我同去,就更有可能发现他的踪迹……”把林殊搬出来,萧景琰心里其实有些愧疚,“再来九安山,也许就要明年。就算希望渺茫……先生能否相助?”

“……”

说到这个份上,自然是不能再拒绝了。

梅长苏想,所以自己果然又挖了个坑,给自己跳下去。


第二日,也是苍天作美,云淡天暖,风和日丽。

“先生气色好多了。”萧景琰坐在轿中,目光几乎没有从梅长苏脸上移开,“真希望以后的日子里,春夏渐长,寒冬越来越短才好。”

这几乎可以算是一句情话了。

梅长苏错开目光:“殿下今日,究竟想去后山何处?”

“就去我和小殊偶然发现的那条小径。”萧景琰道,“不过到了后面,道路狭窄,树木杂多,车马不能通行,只能你我步行……长苏,你的身体,能吃得消吧?”

他说着,自然而然地伸手覆上了梅长苏的手背:“还好,今天手不算冷。”

“既是殿下差遣,”梅长苏不动声色地抽出手来,“苏某自无不可。”

“哪里是差遣……”萧景琰不知该如何说,只觉口拙,便叹了口气。

自那一夜后,梅长苏跟他似乎总有些说不出的别扭。

“昨晚晏大夫来说,悬镜司那乌金丸……余毒已清。”梅长苏压低了声音,“这些时日,牵累殿下做这悖德之事。好在以后,断不必再发生了。”

“这又哪里算是牵累……我其实……”萧景琰一顿,话尾便戛然而止。难道还能说,其实已对和你在一起……生出眷恋不成……

梅长苏也便无话,那出一本书,开始读下去。

萧景琰心不在焉地拿起另一本书,眼睛的余光却依然时不时游移到他的脸庞。


一段时间以后,轿子停了下来。

萧景琰先一步下轿:“我叫战英带人守住四周,安全自是无虞。苏先生且与我一道前行。”

梅长苏有些犹疑。这景琰到底在打什么算盘?总不至于真以为能见到徘徊在前方的……自己的鬼魂吧……

然而萧景琰似是知他所想一般。“当日我和小殊发现这段小径,他就很喜欢这一带的景色。”

罢了……

梅长苏硬着头皮笑了笑,下了轿子。走到他的身后。

这一路野草坦荡,树木葱茏,虽是下坡,但山路曲折,颇为难行。小时候的萧景琰和林殊体力充沛得像两只健壮的小野兽,自是到处乱跑也不会觉得累。

而如今……

梅长苏远眺风景,暗生感慨。

白云苍狗,物是人非。人世几回伤往事,这春野山光,十多年来,却几乎从没变过。

他有些出神,直到听见隐隐的水声,才忽然想起,前面是个隐蔽而天然的温泉。当初还是自己发现的,当时自然不感兴趣,没多停留,可是怎么竟忘了……

他当下便停了步子。

景琰带自己……单独二人……

到这片温泉来,做什么?

萧景琰回过头来,朝他微微笑道:“可是累了?马上就到,去前面歇息吧。”

这句话简直在印证梅长苏的猜测。他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萧景琰,却被稳稳地拉住了手腕,无措之间,带着向前走了几步。

温泉就在前方,水汽蒸腾,缭绕在树石之间。花草的清香被热气渲染得醺然。

梅长苏稳住心神:“殿下,莫非那林少帅,喜欢这方温泉?”

心知并非如此。他这样问,只是想给自己一个思考应对的时间。

“这里热,他不喜欢。”然而萧景琰答得很直接,“来这里,是为先生。”

温泉边确实很暖,梅长苏却面色冷淡:“所以殿下是以少帅为由,诓我来此。”

萧景琰叹了口气:“赤焰冤案如此惨烈,小殊魂而有灵,本王在为冤案洗雪之前,又有何颜面见他……”他看着梅长苏,“今日来此,只为你。”

“苏某有何值得——”梅长苏一窒,因为萧景琰忽然用手心,挡住了自己的嘴。

虽是为了阻止接下来的话,可如此动作,实在是太不正常……

“长苏。”既然暧昧的举止已经做出来了,萧景琰索性一不做二不休,用另一只手臂揽住他细韧的腰,组织着语言,“晏大夫跟我说,他观你恢复之状,又仔细揣摩了你体内最深重的那个病根,觉得在温泉中……有助于疗养。”

温泉……会有助于解火寒毒么?

“既如此,”梅长苏强自镇定,觉得目前最重要的事是先稳住萧景琰,好从这危险的现状摆脱,“我自往就是,殿下何须一道前来……”

“晏大夫他是说,”萧景琰口舌有些干,“是说,于温泉中……云雨,有助于……”

梅长苏一僵,旋即猛然要挣开他。他早有准备,便搂得更牢。

“殿下,松手。”

“这种事我不会骗你。”萧景琰并没有照做,反而取出了那个瓷瓶,“这是晏大夫给我的,你看。”

确实是晏大夫专用的瓷瓶不假。

——可晏大夫又如何?本来终于结束了这段荒唐的关系……

“先生……”萧景琰在他耳边低声唤道。

“殿下。”梅长苏别过头去,“放开我。别这样——糊涂!”

这旷朗白日,野水青山。幕天席地……还是林殊和萧景琰年少时的旧地……

“要做什么,我很清楚。”萧景琰说。

他牢固的臂膀让梅长苏清楚,即便挣扎也是徒劳。

“今天带先生来这里,就是要向先生……求一次,欢好。”


评论-68 热度-1080

评论(68)

热度(108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