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不在梅边在柳边(9)

你们都想看宗主继续当大忽悠嘛……然而宗主这次并没有当成大忽悠会不会让人失望233

这章标题确是出自“月移花影动,疑是玉人来”啦。于是……于是水牛自失了。于是宗主就失去了一次忽悠的机会→_→

这一章似乎画风有点不对……

好吧大杀器上线读条中……75%……50%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三章 月移花影

(3)

梅长苏觉得心跳都骤然停了下来。

然而鬼应该是没有心跳的,也可以完全屏住呼吸。

于是萧景琰凝神聆听,却再也没有听到半点人声。

梅长苏此时是真的有些怕的。景琰只要在密道里稍作翻查,藏在书架之后的自己便无所遁形。

不是不能设法蒙混过关,但太早暴露太多东西,终归不好……

然而紧张的时刻一点一滴过去。萧景琰终是没有走近,却放下灯火,颓然而坐,长叹一声。

“小殊啊……长苏。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改不了。总还幻想着你回来……总错觉,听到声响,便以为你回来……”

“……”梅长苏身体保持着绝对的静止,攥紧的手指却加了力道。

“可你答应过我会回来。怎么可以食言呢……苏先生。近来不知为何,你竟连梦也不肯入了。”

书架背后的空间十分狭小。梅长苏微微绷着身体,告诫自己,勿出一声。

“……唉。可我再怎么想,也已经七年过去了。如果知道我来这里找你说话,也许,你还会生气吧。但总觉得,宫里虽有你的灵位,却离你很远。这里反倒近些,好像随时都可以期待,你推开门,朝我走过来……”

此时的萧景琰,已卸去一身帝王威仪,喃喃自语间,连“朕”都已变回了再普通不过的那个“我”。

当真造化弄人,梅长苏想……竟再一次经历了景琰当着自己的面怀念自己,却不能相认,甚至不能言语。

“痴心妄想,就不再提了。”帝王摆摆手,姿态竟有几分醉酒般的落魄。“今天我过来,是想对你说……飘风也走了,在昨天夜里。皇后似能听懂它说话,竟劝我不要挂怀。你说我如何不挂怀呢,如果早知道你离开的时候就没打算回来……你为什么总在骗我,还骗得这样得心应手。”

隐藏的聆听者身体微酸,似乎有些立不稳——不止是因为僵硬的站姿。


“我大概要有一阵不再来了。”萧景琰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“因为要往西北去一趟……去衮州。”

衮州?梅长苏迅速切换了思考。

衮州是连接大梁与大渝的要地。七年前大渝兴兵十万越境突袭,最先失守的,也便是衮州。而大渝是自己最熟悉的对手,七年前率兵去衮州战场与之相抗,助大梁取胜,收复失地,重铸了北方防线。之后萧景琰登基,又屡挫大渝锐气,不仅让这一邻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敢觊觎国土,而且在衮州边上,还割占了三个州。

而此时去衮州,又是为何?总不能是因为飘风之死,联想当年往事,要亲往一看吧……这又岂是帝王担当?

梅长苏有些忧虑,然而萧景琰下一句话,却让他莫名。

“去衮州,其实早有打算,不过现在来讲,最直接的原因却是宁妃。”

——什么。

“因为我终于确定,她私下收集的情报,是送往衮州。”

梅长苏这回是真的惊讶了。……事情似乎开始变得超乎预料。

“……对啊,我好像还没跟你讲过她。其实也没什么可讲,不过是个类似秦般若、又不及秦般若的人物。我注意到她的动作,却想探明她背后是谁,因此欲擒故纵,升了她的位分,假意恩宠……并故意透些假的消息给她。如今她的来历我已大致摸清……唉,不知柳后中毒,是否与她有关,如果是,却是我纵容之过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说这些,你大概不爱听。我知道,你内心深处,和我一样不喜权术之道。你助我夺嫡,自己扛下毒辣阴诡,再远离我……你以为这样,我便是堂堂帝范,磊落光明。可你难道不知,真坐到这至尊之位,孤冷如斯艰险如斯,又怎能全靠热血义气,而全无机心呢。……长苏,你不要担心。这七年来,我自认大梁可算得吏治清明……识贤臣,明赏罚,重民利,我都有尽全力。然而违心之事,终不可避免。但是,既然你能违心做苏哲,跟废太子和誉王虚与委蛇……那么,只要是对大梁好……我又凭什么,死守顽固,拒绝谋略计算?……何况,左右你已不在,行止随心与否,于我而言,又有多大区别。”

他说得缓慢而真诚。梅长苏句句听在心里,却是冰冰麻麻一片。

“然而即使如此……”萧景琰道,“她身体清瘦苦寒,每想到你,体恤之举也难免半假半真。……长苏,我到底放不下你。小殊要珍珠,我寻来留了。小殊要上战场,我捱不过答应了。可我上哪儿……又哪儿还有机会,去补偿梅长苏呢……”


指尖纤长,深深地陷入掌心。

……所谓最得圣心的宁妃,不过是将计就计逢场作戏;帝后之间,又冷淡如宾……那么这七年来,这龙座之上,悲欢苦乐,可有人相倚?

梅长苏想,原来自己了解萧景琰,却又终究还是低估了萧景琰。

——低估了他的成长,也低估了他的孤独。


评论-72 热度-775

评论(72)

热度(7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