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一忘未空(尾声)

翌日卯时。

梅长苏迷迷糊糊地睁开沉重的眼,便看到蔺晨的大脸。

……嗯?他向四周看了看。自己怎么在晏大夫房中?

他开始梳理记忆。昨晚景琰去了,然后他们……

只记得当时在克制着不要发出什么不堪的声音。然后意识就有些不清楚……再然后……难道自己,竟在那时候,就被景琰给弄晕过去了?

想到这里他脸色有些难看。

然而蔺晨样子古怪,让他直觉事情并没这么简单。

“长苏。”蔺晨注意到他醒了,便清清嗓子,“晏大夫说他心累,不想说话。那就让我来跟你复述一下昨夜发生了什么事,你先保证,要保持冷静啊……”

“……你说。”梅长苏倒很少见少阁主如此架势。

“唔。就是小飞流给我捣乱,然后,你的药里,就不小心出现了一剂忘忧草。”

“忘忧草?”

“我也不想啊!那宝贝我还想留着做别的呢。”

“说重点。”

“……所以,昨夜你跟靖王在一起的时候,就,呃,暂时性的,忘了那么……十五六年吧。”

“你说……什么?!”梅长苏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,登时就要坐起身来。“我……当时做了什么?”

“虽说你不记得了,可这种问题,你还是得问你自己啊。”蔺晨摊手,“要是你十五年前,一觉醒来,发现自己被萧景琰那什么什么,你会怎么做?”

“……!”梅长苏倒吸了口冷气,“景琰没事吧?”

“就你这身板,能把他咋样啊?”蔺晨挑挑眉,“无非就是被你吓了个不轻,当然估计你也被他吓了个不轻。所以……喏。”

“他现在人呢?”梅长苏追问,半点开玩笑的心情也没有。

“你急什么。晏大夫打发他回去了。不过他知道你今早就能恢复如常,估计啊,正准备好好审你呢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认真讲啊……”蔺晨盯着他,“不知道你昨夜里都跟他闹了点啥,不过从他反应看,他是已经都知道了。不过反正你们兄弟义重夫妻情深,他也不能真把你怎么样……”

“你在胡说什么。”梅长苏皱眉道。

“我是说啊林少帅,依小人看,您不如就坦白从宽……招了吧。”

你是猴子请来的说客么。梅长苏搓了搓被角,半晌之后闷声扔下俩字:“不招。”


辰时。

萧景琰确实是一夜未睡。

他先是抓住蒙挚再三追问,然而蒙挚似乎贯彻了一问三不知的甩锅真理,变得嘴严得很。

于是整个后半夜里,他都在心神不定地走来走去。该怎样与林殊说话,他自是知道;该怎样和梅长苏说话,他也已经熟悉。然而,既是林殊又是梅长苏呢……他只觉得六神无主。

脑海里一会儿是林殊少时热烈飞扬的脸,一会儿是梅长苏拥裘围炉低眉浅笑。一会儿是和林殊在山上胡闹疯跑,一会儿是与梅长苏在清冷的密道里对谈。怎么竟是一个人呢……他难以自抑地想到那几个夜里的梅长苏,分明让他沉湎,却又如此苦涩……

外面有很轻的脚步声。他回过头,看见梅长苏站在门口。失语片时,忽然走过去,把人让进室内,然后牢牢锁住了门。

“殿下……”梅长苏的声音和身形都显得有些虚浮。

怎么又开始殿下起来,萧景琰沉默地看着他。

“先生应该知道,”他不由有些咬牙切齿,“本王想问昨夜的事。”

“昨夜……”梅长苏脸色苍白,稍稍后退,“苏某惶恐。”

“还打算装到几时?”萧景琰见他又是如此反应,暗火便在心底腾起,也忘了方才的犹豫,便上前一步逼近道,“别告诉我,昨夜的事,你都忘了。”

“……确实毫无印象。”没想梅长苏竟真的这样说,“苏某,可有做出失礼之事?”

“失礼?”大概是自己也不知该做出怎样的表情,靖王的神色看上去十分古怪,“哪有失礼,也无非就是在我脸上打了一拳——因为你说,你是林殊。”

“……!”梅长苏这次接连退了两步,然后忽然就跪在了地上。

“你……”萧景琰一下便手足无措,赶紧上前扶住他,“你跪什么啊……我又没有真的怪你,怪你也只是怪你不告诉我——哎呀你身体……哎,还不起来!”

他想把梅长苏拉起,梅长苏却跪得沉沉。

这让萧景琰的心情也跟着沉下去。早便知道,这人既是费心瞒了这样久,就不会轻易承认。——可昨夜明明全都说了,今天又岂容他翻脸不认!

“……对殿下蓄意欺瞒。”梅长苏嗓音微哑,“此罪不轻。”


萧景琰错愕不已。

这是承认了?——这居然便承认了?

可既然承认了,你又还跪什么。让梅长苏这样跪,他于心何忍?让林殊怎样跪,他又怎么可能肯……

“那你起来啊……!”他发现自己声音都在打颤,“你明知道我……你……这是要让我难受吗!”

“然而有意隐瞒此事,”梅长苏依然不肯起,兀自继续道,“只是因为,不想被当做怪物。”

“……什么怪物!谁拿你当怪物了!”萧景琰更觉慌乱,“无非容貌变了,……现在这样也很好啊。”

“以凡人之躯通灵鬼神,”梅长苏安静地说,“岂非怪物。”

“……什、你说什么?”萧景琰霎时呆住。

“苏某从少时,就发现自己异于常人。”梅长苏缓缓言道,“尤其是,每到山间,总能感应到山灵野怪,有时甚至会被附体,附体之后只知一度头脑空白,却不记得当时言状……虽只是片时,却也足够被视为异类不祥之人。因此长大以后,即便又偶有通灵,也能瞒便瞒。晏大夫知我如此体质,也曾助我压制……蒙统领偶然知道,我请他代为隐瞒。然而昨夜……”

“你在说什么啊……”萧景琰震惊地看着他,“你是说,小殊的鬼魂,附了你的体?”

“我想是的。体质如此,却对殿下隐瞒,是苏某之过。”

“……鬼魂?附体?这也太……太匪夷所思了!”萧景琰脑子里混乱一片:“可便是这世间真有鬼魂,小殊的鬼魂,又怎会不在梅岭,而在此地?”

“据说,有些鬼魂,不肯转世,便总是停在生前最留恋之地,痛苦的记忆渐渐散去,只留最怀念的那些。若昨夜……真是赤焰少帅林殊……他为何怀恋此地,苏某却不知。”

小殊……怀恋九安山一带……

“如今思之,当日我忽然在殿下腰间拔出剑,失礼之状,恐怕……也是那一霎时间,被徘徊此间的林少帅影响。苏某一介谋士,怎会突然做抽剑之举……然而当时,虽已有通灵之疑,却瞒殿下说,仅是一时情急。未料昨夜竟再次发生这样的事,以至令殿下受惊……万一有闪失,却是百身莫赎了。”

“这……倒不会闪失,小殊便是成了鬼魂,也不会对我有恶意。”萧景琰混乱地摇头,“……不!不,我还没相信。这怎么可能!”

“殿下。”梅长苏低声道,“不然殿下如何以为?以为苏某便是林殊,向殿下隐瞒身份,昨夜突然不知为何坦白了,今天却又突然否定了昨夜。我在殿下心中,竟是这等反复无常之人?”

“当然不是!……可小殊的鬼魂……如果真的是鬼魂的话,又为何徘徊此间,不肯转世呢?”

梅长苏在心底里终于舒了口气,面色却凝重下来:“赤焰一案,大有冤情。苏某在此,向殿下保证,忠魂平反之日,必不远矣。”

“……先生。”萧景琰不禁动容,拉住他清瘦的手,“……你起来。以后不要再跪我了……”

梅长苏终于起身,微微笑道:“殿下将君临天下,这一跪又算什么。”


君临天下……此等狂言,先生倒说得毫不皱眉。萧景琰忽然想起,这人早在当初说“我选你”,便是这般惊世骇俗。

为什么一早就选定自己?为什么劳心筹划,苦心斡旋,蒙误解,立风雪,入悬镜,却依然对自己好得……仿佛全无私心?

“……你又唬我!”萧景琰猛然吼出来,“重合的习惯是因为巧合!知道的往事是因为郡主!昨天夜里你明明亲口承认,今天又是因为通灵!——林殊!!我都年过三十了,不是十三!”

梅长苏脸色陡变,却被他死死抓住双肩。

“我知道你有苦衷,可这里只有你我二人,为什么还要瞒我?!”萧景琰的眼里,红得几乎要流出血来。

“殿下,你……”

“说!!”

“你不信我。”梅长苏声如井水。

“……我。”萧景琰一下噎住,满腔无名之火仿佛生生被卡在嗓尖。

“霓凰郡主遇险,殿下不信我。”梅长苏道,“私炮房死伤人命,殿下不信我。卫峥将军一事,殿下自然还不信我。如今我说我不是林殊,我说了这么多……殿下依然不信我。”

“……我,并非,此意。”

“苏某自认也曾为殿下出生入死。殿下,可曾信过我片时。”

萧景琰怔然。梅长苏从没跟他翻过旧账。此时竟翻出来,还字字诛心,让他好生惊颤。

“先生……我真不是……”

“即便世间有易容之术,我与一个三军少帅,可有半分相似?林殊的身体特征,我不清楚。但我的身体特征,殿下难道还不了然。”

“我……”萧景琰脸上一阵红一阵白,当真不知如何回应。

“好。殿下与那林殊,想必是肝胆相照。殿下不肯相信他死了,想他想疯了,非要寻个人当他,天下之大,尽管去找像他的便是。找个被你猜疑至此的苏某,岂不轻贱了他。”

“……长苏!你别这样说……”

萧景琰开始后悔了。他想,刚才大概真的是一时冲动昏了头,才让先生说出如此伤人又自伤的话。是啊,长苏和小殊可有半分相似,自己在犯什么浑……他们若真是一个人,小殊又怎么可能让他……他们该如何相对!

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。”他忽然就把那清瘦的身体搂在怀里,不管不顾地吻上他的脖颈,侧脸,嘴唇。“长苏,我没有半点轻贱你的意思。——别这样看着我,你听我说,其实昨夜,你说你就是小殊的时候,我以为你丧失了记忆,还一度害怕,若你再想不起来,我是不是就要失去……梅长苏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回想起来,当时重逢小殊的惊喜,也根本没有减却这种害怕。然后我发现,你在我心里,也已是千斤之重。”

他的苏先生似乎没力气再说什么或做什么了,便一动不动由他抱着,听他自语。

“以后我不会乱想,也不会再跟你纠缠小殊的事了……长苏,对不起。”

梅长苏闭上了眼。这段关系,终于还是被他俩弄得一塌糊涂。

该说对不起的是我啊,景琰。


午时。

“什么?你还真把他给骗过去了?……这都能骗过去?”蔺晨敬畏地看着梅长苏,如看天人。

然而梅长苏看上去很疲累,仿佛不想多言:“晏大夫和蒙大统领那边串供的事,也没问题了吧。”

“嗯——但你是怎么让他相信的?”少阁主拽住他,颇有好奇心旺盛如猫之态。

“……相信与否,不取决于是否可信,”梅长苏说,“只取决于他是否愿意相信。”

无非,景琰内心深处,毕竟隐隐害怕着自己真是林殊。

又无非……是利用了他的怜惜而已。

“但长苏,”蔺晨忽然收起了玩笑脸,一本正经地说,“我还是觉得,你在作死。”

“何意?”

“他真的永远不会知道真相吗?有朝一日他知道了,想起今天你这么诓他,他不得跟你发疯?”

“……如今靖王地位已稳,但夏江尚未伏诛,赤焰翻案也未尘埃落定。我不能允许稍忽之失,功败垂成。”

“那——”

梅长苏苦笑着摇了摇头。

若有朝一日景琰真知道了,也就只好……由着他算账了。


END


评论-116 热度-1191

评论(116)

热度(119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