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不在梅边在柳边 (1)

这个脑洞比较狗血而且丧病。是说七年之后,在蔺阁主稀奇古怪的秘法之下梅长苏得以起死回生,但只能是以借尸还魂的方式,时间也只有三年。他陪在景琰身边,但不能让景琰知道自己的身份。

(景琰:什么又来……这和上次有啥区别?!)

区别会很大哦陛下……

--------------

第一章. 至亲至疏

 

阳春之日,正午之时,三年之期。

透明的梅长苏飘在琅琊阁的书架上,听蔺晨念叨完,然后总结道:“所以,你在坑我。”

“我说,做人要有良心啊。”蔺晨摇头呷了口茶,“我可是费尽周折才把你藏在琅琊阁的法器里,免得被阎罗的小鬼勾了去。又千辛万苦才寻到这么个能起死回生的办法。是只有三年,可这已经是极限了啊。”

“三年时间……也够了。”梅长苏道,“但你说,要以魂附体。”

“是啊。只能借尸还魂。相貌会变没错啦,但你又不是没彻底变过。”

“会附体到世间最新自尽的那个人身上。”梅长苏强调,“而且在附体之前甚至不知道将会变成谁。”

“这个嘛……”

“自尽者,必是活得失意之极,才了无生趣。”

“这样的身份么,是会有些艰难。”蔺晨盯着打旋儿的茶叶,“但病死之人心意弥留,被害之人愤恨填胸,意外身亡者又自然不甘就这么死了……也就只有自己了却自己生命的人,魂魄对人间牵绊最少,对肉体不舍最弱,才能方便你在他肉体坏掉之前附魂。”

“那么选在阳春的正午,是因为那时阳气最盛,便于与魂魄合汇?”

“孺子可教。”

梅长苏想了想:“也好,既然如此,我就先设法摆脱那具身体原来的困境,再设法去见景琰。”

“等,等。”蔺晨直接站了起来,“你为什么还要找他?”

“为什么不?”对方轻声反问。

“你这七年来一直跟我打听朝局,我知道你是惦记他。可你也知道他是个明君政通人和,那不就得了?”

“政通人和是因为景琰的品格和能力。但金陵城还是那个金陵城,风云迭起阴谋辈出,化人骨血于无形……”梅长苏道,“邻国也总有蠢蠢欲动之势,我并不能放心。”

“你就是个操心到死的命。”蔺晨不留情面地说了一句,顿了一顿,态度又软下来,“可你已经死过了。这三年时间,趁着有个健康的身体,把想去还没去过的奇观异景名山大川游个遍,再写本比翔地记还有趣的书,那才叫值。”他一边说,一边觉得这样循循善诱地讲话简直是大违自己的风格,“总而言之,你为赤焰军和龙椅上那位,一辈子都搭进去了,总该有点自己的生活吧?万一他京中真出了什么事,你再想办法啊。”

“我答应过他,会回去见他。”梅长苏说,看上去若有所思。

蔺晨无奈地长呼了口气:“所以你打算怎么见他?顶着个他完全不认识的脸和身份,硬闯去见圣驾,被当刺客抓起来,押到他面前,然后挣扎着看向他的眼睛,问他陛下,你还记得九安山畔的梅长苏吗?”

“……什么鬼。”梅长苏不由扶额。

“多情短命鬼!”蔺晨指着他透明的身体,毫不客气地说。

梅长苏不禁被他逗得一笑,飘飘悠悠地在书房里绕了一圈,才想定了主意:“我并没说要告诉景琰。毕竟已经七年过去了,让我看看……他应该已从伤痛中平复过来,既如此,我就没必要打破他的坚硬,让他再尝得而复失之苦。除非他内心深处仍孤独痛苦,郁郁寡欢……那我就不瞒他身份,伴他三年,总能解开心结。”

“想得很美。”蔺晨评价道,“但恐怕就算你想告诉他,也不能告诉他。”

“此话怎讲?”

蔺晨做出个无奈的表情:“梅大爷。你该知道你早该去地府报道了吧,亏着我这琅琊阁里有个法器,那阎王殿的触角才伸不到我这儿来。你借尸还魂,本来小鬼们是不知从哪儿找你,可你梅长苏的身份一旦为人所知——地藏菩萨的坐骑是个灵兽,叫谛听,你听说过吧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谛听这家伙很闲的。人间帝王又是它的重点观察对象。它聆听今上内心的时候,要是得知皇帝身边有个不肯投胎的鬼,你说会怎样?”

梅长苏沉默了一会儿:“那便如我先前所说,不让他知道也是正好。我也很想有个机会,像个贤臣能士一样辅佐他。”

“于是你又想到他身边,却不能告诉他你是谁。——你自虐上瘾吗?”蔺晨摇了摇扇子,“就算你自己上瘾,当初可也好几个人替你憋得吐血。”

“不。”梅长苏平静地说,“夺嫡之计多出于阴诡,治世之道却正大光明。我相信能得到景琰的欣赏和信任。何况即便是浸着毒的梅长苏,到后来,他对我……”

“打住。”蔺晨截断了他的话,“总之就是,你意已决,对吧?”

“嗯。”

“不知道你会到什么人身上。但不管是谁,先想办法来琅琊阁找我通气。”蔺晨没好气地说,“我把你引荐给他,这样最省事。毕竟我在皇上那儿,总还是说得上话的。”

“那你可曾想过,如果是牢里畏罪自尽的死囚呢?”

“……你,”蔺晨脸上一苦,“咳咳,你应该不会那么倒霉吧。”

这可说不准。梅长苏心里想着,却端肃了形容,在空气里向蔺晨一本正经地作了一揖:“说真心话,多谢你了。”

“谢什么。”蔺晨扭头看窗外,“反正我啊,就当是得友如此,三生撞邪。”

 

在附魂之前,梅长苏认真地思考过,毕竟机会只有一次,万一赶了个不巧,那身体的主人真是个死囚,自己又该如何脱身。

他想了好几条对策,自认也是万全。然而事实上,附魂的过程却比自己预想的要顺利得多。

他恢复意识的时候,感觉自己正躺在床上,盖着柔软的锦被。周围深深浅浅有几个人的呼吸。然而缓缓睁开眼之后,第一个看到的,却是一张放大的、薛太医的脸。

他生前与这位薛太医是有过数面之缘的。是太医院中德高望重的一位,七年来容貌几乎没有变化……

而梅长苏向来心思活泛。他开始想,这身体的主人,竟让他醒来之后就能见到太医。这运气该是太好,还是太糟糕?

一方面,他大概不需要向蔺晨借门路了;但另一方面,一个位高者选择自尽,那原因多半……不容乐观。

他的目光徐徐游离,看到两个宫娥哭肿的眼睛。

一种一时说不上来,但十分不祥的预感,开始像烟雾一样笼罩上来。

然后,他就听到薛太医的声音:

“您可总算醒了……皇后娘娘。”

……他说什么。

——他说什么?!

皇后?景琰的柳皇后?

梅长苏脑海中一霎空白。

皇后为何要自尽,景琰莫不是出了什么事——这是他的第一反应。

第二反应才是,自己千算万算,连死囚都算到了,却万万没想到…………

 

苍天啊。



评论-91 热度-1133

评论(91)

热度(1133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松鼠 / Powered by LOFTER